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2016幼小教育不得不知的关键词

发布日期:2016-03-17

  最近,家长反映在看了政策帖后遇到一些不懂的关键词,尤其是我们来自外地的家长,对有些概念还不是很清楚。现在,小编综合现有资源开帖介绍一下这些必知的关键词。如果其他家长有知道更新更全的信息,请跟帖回复,为更多幼升小家长提供参考!谢谢支持!

 

  关键词一:“四证”

  “四证”是2015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中出现的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入学须提供的资料有:就业证明、居住证明、户口本、流出证明。

  提供证明的详情:

  ⑴就业证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务工合同或个体营业执照

  ⑵居住证明:①西安市以外户籍: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居住证;②西安市以内户籍:除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未央区以外,其他七个区县户籍的随迁子女居住证明材料有:1。租房户:父母双方或其他监护人身份证、租房合同、房主房产证明、社区证明;2。买房户:父母双方身份证、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的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社区证明。

  ⑶全家户口薄:随迁子女和父母都在一起的户口薄,或者随迁子女随父或母一方的户口薄。

  ⑷流出证明: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学生流出证明。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家长可持四证到居住地区县教育局办理入学手续。(这里的居住地指家长目前在西安的居住地,可参考居住证上面的地址,找到对应的区县教育局)一般开始登记时间在教育局学区划分结果公布后,也就是每年的5月中旬左右。具体登记时间,请及时关注区县教育局网站或社区公告。

 

  关键词二:“西安市内户口”

  这个关键词也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中常用的词语。这里说的“西安市以内户口”,强调的是除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未央区以外,其他七个区县户籍的户口,如:户县、临潼等区县。西安目前的入学政策是就近划片入学,严谨跨区择校,所以会有“西安市内户口”这个名词。

 

  关键词三:“西安市外户口”

  “西安市外户口”指非西安市户口,也指外省、外市户口。

 

  关键词四:学区、划片

  为了在小学、初中阶段实施就近入学,将相邻的居住区分别划归相对应的小学、中学以实现就近“对口”入学、升学。就近是相对的!被划入的小学如果是名校,符合条件的对口居住区的孩子可以登记直接入学,对划片以外的孩子则要收取择校费。

  据了解,西安目前任何一所知名的小学单就接收本片小孩而言都“吃不饱”,也就是划片内的生源招收并不很多,然而实际的景象是每年的招生都是爆满。对于中学,各个区县最好的中学一般都不参加“划片”,不参加大派位。小学划片的范围可以向所在社区居委会、学校、街道办事处、所属区县教委小教科查询、了解。

 

  关键词五: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顾名思义入学里小区近的学校,但这不一定是家在学校旁边即可入学某校。因为根据学区划分,就近入学的学校,是划片后的学区对应的学校。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学校就在我家对面,我怎么不能上那所学校,在家对面不就是就近入学吗?我们看到的教育局公布的划片结果,通常会以东、南、西、北的街道画出一个片区。在划片时,也会考虑学校的生源承受力,包括学校资源的平衡等问题,所以就近是相对的!

 

  关键词六:学位房

  所谓“学位房”,往往是因业主在买房后能获得相关学校“学位”而得名。西安开发商的大部分项目有“学位”名额,是因为其引进了学校,或与某些“名校”有联建、合作方面的关系。在楼盘宣传广告中,经常能看到楼盘与名校签约联建或合作,购买该楼盘的业主子女将来即可享受到签约学校的入学资格。

  相比学区房,学位房显然更具优势,学区房只代表所住小区靠近学校,业主子女在招生范围内。而学位房则是开发商给业主的承诺,一套房子一个学位,购房后就有资格入读该学校,一般不用考试不用交借读费。

 

  关键词七:学区房

  学区房,是指分布在知名学校周边的房产,根据“就近入学”相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皆可免试就读。作为房地产市场竞争的优势资源,学区房已成为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学区”是政府根据生源情况来划分的,按最新政策规定,如若业主户口已迁入“学区房”,那么,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入读在户口所在地分配的学校,即“免试就近注册登记入学”。

 

  关于是不是学区房的界定建议不能单听置业顾问的承诺项目是否在学区内,而要到关系学区划分的多个机构去询问证实才靠谱,去所在学校招生办、所属街道办、当地派出所甚至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确认。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