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一位家长的看法:我认为小学最好不要提前入学

发布日期:2014-10-11

  《我认为小学最好不要提前入学》,这是一位家长的看法,哈利博特教育为大家整理出来了,希望能对升小学的家长提供帮助!

  总看到有家长在问不到六岁的孩子应该不应该上小学,我来说几句。

  七年前,我怀着女儿时就开始庆幸,因为预产期是八月初。七月底,毛毛出生后,我对自己的“计划”生育顺利实现很是得意,因为起码孩子入学时可以不用在年龄方面花钱了。

  鉴于毛毛在幼儿园三年半时间里各方面的优秀表现,我对她上小学充满了信心。

  六岁一个月后,毛毛入学了。

  没想到开学最初那一个多星期,她天天被罚站,原因是上课老是摸这摸那精神不集中。她当然很伤心,几乎不想去学校了。我也很难受,更多的是焦虑。

  我后来在她们班上的花名册上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前一年下半年出生的,最大的是九月初的,也就是她们班上现在的NO。1。也有一部分是当年上半年出生的,10-12月份出生的孩子只有三五个。所以毛毛尽管满了六岁,也还算班上年龄比较小的同学。

  上学期,我很情绪化。老师每批评毛毛一次,我就跟着难过一次。在这个论坛上,许多有经验的家长现身对我的耐心地说教,我始终难以平静自己。

  毕竟,小孩子之间相差几个月就大不一样。相对来讲,小的孩子在自律性和自理能力方面要差一些,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节课45分钟,不到六岁的孩子能有几个思想完全集中的?至于领悟老师的讲解,也会相对不如大几个月的孩子。

  尤其是在写字方面,小手的肌肉正在发育,笔也握不好,写得自然慢。现在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作业,只要想写好,总是写到很晚。

  年纪大一点的孩子,老是受到表扬,学习劲头会更浓,进步会更快。相反,一个老是受到批评的孩子,自信和自尊是很受打击的。这就需要家长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忧虑期。

  以上是我这近一年来的对自己孩子班级的情况的片面的观察,也不排除有许多孩子虽然小,但是并不差。

  我的感受是,九月份以后出生的孩子,不必急于提前入学。干吗着急这一年呢?晚一年再上,比班上的同学大一些,各方面相对要比其它同学要好一些。晚上一年看似耽误了时间,但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讲,都会省许多事。

  当然,如果你认为你和你的孩子在各方面已经做好了进入小学生活的充分准备,并且孩子真的也挺不错,一点儿也不比上半年的孩子差;或者这一年孩子不入学就会影响到你们的正常生活,那么就去上吧,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同一年级中孩子年龄相差十几个月的现象很常见。

  选择了就一门心思地走下去,总是要选择的。

  政策并不是死的,如果是死的也不会有这么多家长发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