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孩子刚上学,就厌学,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6-09-25

  刚上学,就厌学,这是孩子不适应学校生活的表现。

  孩子上学前,可以一天到晚无忧无虑地玩,可上学后,每天要在教室里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坐上五六节课,这个变化对孩子来说是很大的,所以,要允许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而上学后,温暖的班集体,亲切的老师,可爱的小伙伴,有趣的知识等愉快的学校生活会成为孩子克服自身弱点的动力,并使之尽快适应新生活。所以,想让孩子不厌学,只有让他喜欢学校生活才行。

  一、让他喜欢他的老师。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他学习的动力,对白己不良习惯的约束力,是紧紧和情感连在一起的,特别是对老师的情感。他喜欢这位老师,就会认真完成这位老师布置的作业,会在这位老师的课堂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所以,作为家长,要成为孩子和老师之间情感的桥梁,告诉孩子“你们老师真好”,“老师唱歌真好听”,“你们老师做操时,动作特别美”,“老师一笑真好看”,“看得出,老师很喜欢你”,“老师提醒你,是关心你”等,引导孩子发现老师的优点,体察老师的关爱,让孩子喜欢他的老师。

  二、鼓励孩子多为集体做事情。家长可以利用休息日和孩子一起缝制几个沙包,让他拿到班上,下课和同学一起玩;可以和孩子一起捆上两个小墩布,放在教室里用以搞卫生;如果需要,还可以把家里的花草搬到教室里一两盆,给教室增添色彩……通过这些渠道,来增强孩子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以便尽快融入集体。

  三、帮助孩子实现“我要当个好孩子”的愿望。每一个孩子在上学的第一天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一定要当个好孩子!怎样才能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呢?我建议家长经常和老师联系,问一问最近老师对学生有什么具体要求。比如,入学后,老师要求学生在家要爱劳动,这时,家长发现孩子吃完饭主动收拾碗筷,就要及时表扬:“你真是个好孩子,刚上几天学,就会做这么多事情了!”让孩子有种自豪感。

  四、当老师频繁“告状”时,家长要格外理智。孩子因为为上课不专心、作业完成得不好、不遵守课堂纪律而受到老师的批评,家长就不要再不断地甚至没完没了地数落孩子,这样会加剧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厌烦甚至恐惧。我的想法是,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冷静,老师越是“告状”,家长越要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的东西。比如,孩子今天的作业没得小红旗,可家长发现“这个字写得不错,你看这一笔写得多有劲”,“你能写好,一定能写好”。

  保护孩子的自信,呵护孩子的自尊,这是十分关键的,千万别把孩子的自尊和自信给批评没了。您的孩子,可能是近期挨批评太多了,谁愿意到一个天天挨批评的地方去呀!他毕竟只是个六七岁的孩子。总之,要让一年级的新生不厌学,一定要让他有个好心情。让他感受到,学校、班集体真好,我喜欢这里,这是我的家,是我的乐园;让他感受到,老师真好,我爱老师;让他感受到,当个好孩子真好,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