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孩子只要做到这些,整个小学阶段都受益!

发布日期:2021-12-08

 习惯篇

1、良好的坐姿、写姿

这是孩子最易养成,也是家长后悔指数最高的习惯。当孩子早早戴上近视镜的时候,当孩子高年级了,写字还是又慢又难看的时候,别怨小编没提醒你。

 

一尺一寸一拳头

 

老祖宗的这句话,实在而且好记。一尺,眼睛要离课本一尺(33厘米)。一寸,握笔手指离笔尖约一寸(3.33厘米)。一拳头,看书写字时胸口离书桌一拳头。

正确的握笔姿势

2、认真倾听的习惯

认真听老师讲课。只有课堂跟上老师的思路,才能扎实地理解学习内容。

认真倾听同学发言,能够学到更多不同的方法。也能从别人的错误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怎样培养孩子认真倾听的习惯?平时多跟孩子进行交流,家长要认真倾听孩子说话。孩子专注地倾听某一件事情时,尽量不要打断他。经常打断孩子,容易造成孩子注意力分散、多动。

3、敢于表达的习惯

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声音响亮流利。敢于对不同的观点提出质疑。

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多给孩子表达的机会,不管孩子说得孬好,都不要打击孩子。树立孩子表达的自信心,让孩子感受到表达的乐趣。

4、阅读的习惯

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培根

亲子阅读是让孩子喜欢上读书的最好的方法。和孩子一起看书,互相讲讲书中的故事,表演一下书中的情节,让孩子感觉到书中有许多有意思的事,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等孩子喜欢上读书了,家长就可以慢慢放手。

5、自己整理用品的习惯

引导帮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写完作业后自己收拾好学习用品,装进书包,整理好书桌。睡觉之前放好衣物。家长避免包办和催促,欣赏和鼓励是最好的法宝。

6、认真的作业习惯

要养成孩子作业及时、认真完成的习惯。姿势端正,字迹工整,一气呵成。避免边写边玩,或者中间又吃又喝。只有一心一意做事情,才能做好。

7、早睡早起的习惯

上课打盹是一年级孩子很普遍的现象。早上孩子赖床不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睡眠不足。孩子晚上睡得早,早上才能够起得早。

基础知识篇

汉字的规范笔顺

老师教的汉字书写笔顺有一些和家长通常的写法存在一些区别,小编找来《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分享给大家,不仅能帮助孩子练好汉字书写,对家长也是个再学习的过程。

不要以为写字很容易,先来个小测试,看看这些字的笔顺你写对了吗?

 

请注意:

 

"忄":先写点和点,最后写竖。

 

"匕":先写撇,后写竖弯钩。

 

"万":先写横,再写横折钩,后写撇。

 

"母":最后三笔是点、横、点。

 

"及":先写撇,再写横折折撇,后写捺。

 

"乃":先写横折折撇,再写撇。这个字和"及"字形相近,但笔顺完全不同。

 

"火":先写上面两笔,即点和撇,再写人字。

 

"登":右上角先写两撇,再写捺。

 

"减":先写左边的点和提,再右边的"咸"字"。 

 

"爽":先写横,再从左到右写四个"×",最后写"人"。 

 

"讯":右半部分的笔顺是:横斜钩(不是横折弯钩)、横、竖(不是撇)。

 

"凸":第一笔先写左边的竖,接着写短横和竖,然后写横折折折,最后写下边的长横。

 

"凹":第一笔先写左边的竖,接着写横折折,然后写竖和横折,最后写下边的长横。

 

"出":先写竖折,然后写短竖,再写中间从上到下的长竖,最后是竖折和短竖。

 

"贯":上边是先写竖折,再写横折,第三笔写里面的竖,最后写长横。

 

"重":上面的撇和横写后,紧接着写日,再写竖,最后写下面两横(上短下长)。

 

"脊":字上边的笔顺是先写左边的点和提,再写右边的撇和点,最后写中间的人。

 

"义":先写点,再写撇和捺。点在上边或左上边的要先写,如"门、斗"等;点在右边或字里面的要后写,如"玉、瓦"等。

 

"匚"形字:先写"匚"上面的横,然后写"匚"里面的部分,最后才写"匚"最后的折,例如"匹、区、臣、匠、匣、匿"等。

 

"敝":左边先写上部的点、撇,接着写左下角的竖、横折钩,然后写中间的长竖,最后写里面的撇、点。这些字还有"弊、蹩、憋、鳖"等。

 

"噩":横、竖写后,接着写上边的左右两个"口",再写中间的横和横下的两个"口",最后写一长横。这样写符合从上到下、先中间后两边的则,与"王"字的笔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