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小学初中同步辅导语文考点:小学语文句子排序方法与技巧

发布日期:2017-03-23

 1、给叙事短文的句子排序

  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我们都会遇到许多事情,叙事的文章,就是把作者感受最深的事,有条理地用文字叙述下来。叙事离不开记叙文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

  排序的方法是什么?

  首先,要读懂每一句话;其次,要想一想短文写了一件什么事;然后,根据记叙文的六要素,找出短文中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主要人物,以及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这样,理清作者的思路再给句子排序就容易多了。

  例:

  (    )小军玩得口渴了,买了一根冰棍儿吃。

  (    )小丽看见了,连忙把冰棍儿纸捡起来。

  (    )同学们高兴地在紫竹院公园里游玩。

  (    )他们一起把冰棍儿纸扔到垃圾箱里。

  (    )他随手就把冰棍儿纸扔在了地上。

  (    )小军听了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    )她对小军说:“我们要保持公园的环境整洁,不要随地乱扔东西。”

  【提示】

  (1)请你读一读上面的句子,想一想,每句话的意思你是否读懂了。

  (2)请你再读一遍句子,想一想:这篇短文写的是的时候,在公园,发生在和之间的事。

  (3)事情发生的主要人物是,事情发生的起因是 ,被发现了,说了,小军的态度,结果 。

  (4)请你根据提示给上面错乱的句子排序。读一读你排好的顺序,和老师的一样吗?

  【答案】2417365

 

2. 给状物短文的句子排序

  状物短文是指对自然界中的静物如小闹钟、小台灯等,或者动物进行描写的短文。状物短文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对所描写的“物”进行细致、有序地观察。

  排序的方法是什么?

  首先,要了解状物短文一般的写作顺序是怎样的;其次,再读懂每一句话;然后,确定短文是写静物还是写动物;最后,按照写状物的方法给短文排序。

  例

  (    )它的花,就像五角星,远远望去,就像在绿色的布匹上点缀着一颗颗的红星星。

  (    )茎的顶端,顶着几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就像几个粉红色的小饺子。

  (    )瞧,它的茎微微发红,一片片叶子油亮亮的,就像是打上了一层蜡似的。

  (    )最美丽动人的,要数四季海棠的花朵了。

  (    )四季海棠真是美丽极了!

  【提示】

  1.你读一读上面的句子,想一想,每句话的意思你是否读懂了。

  2.请你再读一遍句子,想一想:这篇短文写的是花。作者先概括写了花 。

  3.想一想作者是按什么顺序观察花,写花的?

  (作者通过具体的描述,形象生动地告诉了我们四季海棠茎、叶、花的颜色、形状,以及它们的特点。)

  4.请你根据提示给上面错乱的句子排序。读一读你排好的顺序,和老师的一样吗?

【答案】53241

 

3. 给写景短文的句子排序

  写景的短文,是以描述地理环境、山川风貌、名胜古迹为中心,给人以美的享受。可以按观察的顺序写,可以按时间的推移顺序写,可以按空间顺序写,还可以按景物的不同类别来写。

  排序的方法是什么?

  弄清作者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再排序。

  例

  (    )风一吹,鹅毛般的苇絮就飘飘悠悠地飞起来。

  (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

  (    )河边有个小村庄。

  (    )把村子里几十家小房屋都罩在柔软的芦花里。

  (    )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黄绿的芦苇上好像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    )河里长着很多芦苇。

  【提示】

  1.读一读上面的句子,想一想,每句话的意思你是否读懂了。

  2.请你再读一遍句子,想一想:这篇短文写的是的景色。

  3.想一想哪句话和哪句话联系得更紧密些?

  4.想一想:“河边有个小村庄。”这一句放在前面还是后面好?

  5.根据提示给上面错乱的句子排序。读一读你排好的顺序,和老师的一样吗?

  【答案】513642

 

4. 给写人的短文的句子排序

写人的短文,就是以人物描写为主的短文。写人与记事是分不开的,所谓“人离事不活,事离人不转” 。写人的短文,要抓住两点来分析排序,第一点:弄清写的谁的事。第二点:弄清作者想赞扬这个人什么?或想说明什么道理。

 

5、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排列

  有些错乱的句子,我们在排列时,应仔细分析句与句之间的联系。常见的错乱句子,往往叙述了一件完整的事,或者活动的具体过程。那么,我们就可以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排列。

  例:

  (    )他想,这是谁丢的,真不讲卫生。

  (    )他看见地上有一团白白的东西。

  (    )忽然,他看见有几个小同学在打扫操场,争做好事。

  (    )下课了,张良在操场上玩。

  (    )他连忙回头,不好意思地拾起刚才看到的那一团白纸。

  (    )想着,他就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    )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团废纸。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叙述了张良在操场上看到了一团废纸,经过思想斗争,最后拾起了那团废纸的过程,层次清楚。在排列时,我们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排列排列为4261753

 

6、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对一些错乱的句子,我们可以找出表示时间概念的词语,如,早晨、上午、中午、下午等词,然后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句子。

  例:

  (    )华罗庚教授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著名的数学家。

  (    20岁那年,他得了伤寒病,一躺就是半年,病好后,一条腿残疾,但他毫不泄气,继续向科学城堡进攻。

  (    )他14岁开始自学数学,每天坚持自学10小时,从不间断。

  (    1932年,22岁的华罗庚应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的邀请,到清华大学工作。

  (    )从19岁起,华罗庚开始写数学论文。

  (    )在清华期间,他看了更多的数学书,并开始学习外文。由于他肯下苦功,进步很快,25岁时,华罗庚就成了著名的数学家。

  排列这段话时,我们可以抓住“14岁”、“19岁”、“20岁”、“22岁”、“25岁”这些表示年龄的词,也就是以时间顺序来排列句子,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正确的排列应是:142536

7、按先总述后分述的顺序排列

  例:

  (    )有桉树、椰子树、橄榄树、凤凰树,还有别的许多亚热带树木。

  (    )初夏,桉树叶子散发出来的香味,飘得满街满院都是。

  (    )小城里每一个庭院都栽了很多树。

  (    )凤凰树开了花,开得那么热闹,小城好像笼罩在一片片红云中。

  根据这段话的特点,“小城里每一个庭院都栽了很多树”这句话是个中心句,其他三句话都是围绕着这句话来说的。显而易见,我们可按先总后分的顺序来排列句子。排列的顺序为:2314

 

8、按空间推移的顺序排列

  所谓空间推移,就是由地点的转移,表达出不同的内容。排列时,要十分注意,不要与其他的方法相混淆。

  例:

  (    )一听到这熟悉的叫声,我就猜准它一定生蛋了。

  (    )我高兴地把蛋拣在手里,还热乎乎的呢。

  (    )跨进屋门,果然,一个鹅蛋似的双黄蛋躺在鸡窝里。

  (    )一天下午,我参加学习小组后回家,老远就听到我家的那只老母鸡“咯咯哒”、“咯咯哒”地在房子里叫个不停。

  这段话,我们可以抓住“屋外”和“屋里”两个不同地点,对句子进行排列,顺序是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