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一首歌的励志:周杰伦《蜗牛》“爬”进小学语文书

发布日期:2014-10-11

  作曲:周杰伦作词:周杰伦原唱:许茹芸齐秦熊天平动力火车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裹着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留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任风吹干留过的泪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我有属于我的天

  任风吹干留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歌星周杰伦的《蜗牛》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详。这首歌要说的是,不管遭遇到什么样的困境,只要像蜗牛般,一步一步往上爬,尽管速度不快,但只要不放弃,一定会到达顶点。

 

  这么励志的歌曲,周杰伦《蜗牛》“爬”进小学语文:语文新版小学一二年级教材通过教育部验收。周杰伦《蜗牛》入小学语文教材,小学三年级语文教材。

 

  语文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据悉,此次的修订变化较大,比如,二年级上学期收录了歌曲《天路》,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目前,语文新版教材在广东、湖南、福建等部分地区使用,共面向2000多万名学生。

 

  几年前,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曾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也许是因为其流行歌曲的“身份”,当时就引起不小的争论。《蜗牛》此次再进教材,争议仍然存在。不少网友认为这首歌写得简明且励志,而且只是作为延伸阅读,并无不妥,相比鲁迅的深刻文章,更适合小学生阅读。但也有网友认为《蜗牛》的水平还达不到入选语文教材的水平,甚至调侃编书者一定是周杰伦的粉丝。

 

  某网也针对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该不该选入教材展开了网络调查。截至17日下午4时,有21。43%的网友表示“不支持”,认为流行歌词怎么能够被纳入教材?有71。43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歌词写出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没什么不好。还有7。14%的网友表示“无所谓”。

 

  此次课本修订的主导者、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不管是选录了什么内容的文章,其最大的目标在于突出语文本身的特点,就是让“语文”回归到“语言文字”本应在生活中体现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