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陕西初中语文课本:首现预习提示和自读批注课文

发布日期:2016-08-30

  今秋开学,陕西全省初中一年级语文人教版部编新教材将“变脸”,初一语文首次出现预习提示及自读批注课文,引导学生更爱阅读。

 

  初一教材:《纪念白求恩》重回课本

  昨天,记者在采访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特级语文教师贾玲老师时,她表示,新教材使用,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悉心研读才能备好课。贾老师说,这套新语文教材编写体现了注重立德树人与文化传承、注重语文素养培养、构建学生阅读体系的主旨,从课文选择,结构设计及印制精美方面,可谓“精打细磨”,书本规格比以往扩大,已经有部分拿到的中学老师对此表示了赞许。

 

  记者发现,新版本初一语文教材依然保留了很多优秀课文篇目,新增加了部分篇目。不仅《纪念白求恩》重回课本,《天上的街市》《植树的牧羊人》等也进入课本。同样删除了部分旧版的课文,比如《我的老师》《紫藤萝瀑布》等。

 

  贾老师表示,课文选文的调整要体现时代特色,另一方面体现在新编课文教材体例的要求。她以初一课本为例说,教材每个章节都有一个主题,比如说将《春》《济南的秋天》等几篇课文编写在一个章节单元,体现了“四季美景”的主题。新课本还适当的增加了传统古诗词的篇目,旨在增加学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积累。

 

  初中语文首现预习提要和批注自读课文

  有多年一线教学的贾老师对记者说,初中语文新教材在体例设计上匠心独运,将语文阅读与写作和提升学习语文方法及思维指导有机结合,将课文分为教读、自读、推荐课外阅读等几类,比如说在每篇教师要讲授的课文前,都加了预习提示,就是让学生们在预习后带着“问题”去听讲。

 

  而在自读课文中,首次在课文中出现了批注,引导学生采取这种方式,独立阅读思考的同时,学会自我阅读的方法。此次课外阅读不再出现在附录中,而是在课本的正文独立单元中,比如在“消除与名著的隔阂”中,就推荐了鲁迅的《朝花夕拾》等名篇,在其他单元中还推荐了《西游记》等供精读和挑读的经典。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