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流水行船问题

发布日期:2014-10-12

  小学思维数学经典分析:流水行船问题。思维数学,好多小学的学生因为思维数学题而发愁,不学吧,别的同学都会,这不就比别人少考好多分吗?学吧,可是思维数学真的好难呀,根本就学不会。

  不要心急,不要忧郁。快来看看哈利博特教育西安一对一为大家整理的:小学思维数学经典分析:流水行船问题,帮助你瞬间搞定此类思维数学问题。

  【例题1】已知一艘轮船顺水行48千米需4小时,逆水行48千米需6小时.现在轮船从上游A港到下游B港.已知两港间的水路长为72千米,开船时一旅客从窗口扔到水里一块木板,问船到B港时,木块离B港还有多远?

  【例题2】一只船从甲港开往相距713千米的乙港,去时顺水23小时到达,返回时逆水则需要31个小时到达,请问船在静水中的速度和水流的速度各是多少?

  【例题3】一条河上有甲、乙两个码头,甲在乙的上游50千米处。客船和货船分别从甲、乙两码头同时出发向上游行驶,两船的静水速度相同且始终保持不变,客船出发时有一物品从船上落入水中,10分钟后此物品距客船5千米,客船在行驶20千米后折向下游追赶此物,追上时恰好和货船相遇,求水流的速度。

  【解析1】考点:流水行船问题.

  分析:顺水行速度为:48÷4=12(千米),逆水行速度为:48÷6=8(千米).

  因为顺水速度是比船的速度多了水的速度,而逆水速度是船的速度再减去水的速度,因此顺水速度和逆水速度之间相差的是“两个水的速度”,因此可求出水的速度为:(12-8)÷2=2(千米).

  现条件为到下游,因此是顺水行驶,从A到B所用时间为:72÷12=6(小时).

  木板从开始到结束所用时间与船相同,木板随水而飘,所以行驶的速度就是水的速度,可求出6小时木板的路程为:

  6×2=12(千米);与船所到达的B地距离还差:72-12=60(千米).

  解:顺水行速度为:48÷4=12(千米),

  逆水行速度为:48÷6=8(千米),

  水的速度为:(12-8)÷2=2(千米),

  从A到B所用时间为:72÷12=6(小时),

  6小时木板的路程为:6×2=12(千米),

  与船所到达的B地距离还差:72-12=60(千米).

  答:船到B港时,木块离B港还有60米.

  点评:此题运用了关系式:(顺水速度-逆水速度)÷2=水速.

  【解析2】(713÷23+713÷31)÷2=27(千米/时)

  31-27=4(千米/时)

  所以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每小时27千米,水流速度为每小时4千米。

  【解析3】分析: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每分钟5÷10=0。5(千米)。客船、货船与物品从出发到共同相遇所需的时间为50÷0。5=100(分钟)。客船掉头时,它与货船相距50千米。随后两船作相向运动,速度之和为船速的2倍,因此从调头到相遇所用的时间为50÷(0。5+0。5)=50(分钟)。于是客船逆水行驶20千米所用的时间为100-50=50分钟,从而船的逆水速度是每分钟20÷50=0。4(千米),水流速度为每分钟0。5-0。4=0。1(千米)

  看了小学思维数学经典分析:流水行船问题,是不是脑子一下子清楚了很多,思路也打开了,西安课外辅导还有很多针对西安小升初的思维数学经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