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五首诗,五个故事,五分动容

发布日期:2021-12-08

  1。白住长安

  当时白居易住在长安。11岁时,拿着个名片(当时有名片的)去请宰相指教。当时宰相看到白居易这三个字就笑着说:“长安米很贵的,而你是白白居住在长安很容易。”宰相继续往下看(名片下面一般都会有自己作的诗,用来显示自己的文采)看到: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之后拍案叫道:“有这等文采,可以很容易的在长安白白居住。”

 

  2。墓上题诗

  李白死后遗体葬在采石江头,往来诗人都在他墓上题诗。有人写了一首绝句:

  采石江边一坯土,李白诗名耀千古。

  来的去的写两行,鲁班门前掉大斧。


 

  3。绝命之词

  李后主(李煜)被赵匡胤囚禁之后被封为“违命侯”,在七夕之夜,李煜写了这首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并让宫女演唱,太宗赵光义听到这首词后,认为李煜有复国之心,因此便在当夜赐毒酒将李煜毒死。这首词成了李煜的“绝命词”。
 

  4。侯门似海:

  崔郊,唐朝元和年间的秀才。曾寄居姑母家中,并与姑母家的一名丫环相爱,两人的感情甚笃。但后来他的姑母以四十万钱的高价将这个婢女卖给了当时任襄阳司空的于颐。这一年的寒食节,此女子随于颐到郊外游春,巧遇崔郊在一片柳荫下徘徊,崔郊趁人不注意,偷偷作了一首诗赠予她: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后来,一个记恨崔郊的人把这首诗作为罪证,抄下来给于颐看。于颐派人将崔郊请入府中,拿出他的那首诗问道:“这首诗是你做的吗?”崔郊十分坦率的告诉了于颐他和那个婢女的夙因。于颐非常感慨。他对崔郊说:“这个女子虽是我用四十万钱买来的,但四十万钱算不得什么,你该早就对我讲才是!”于是,于颐亲自作主,将那女子嫁给了崔郊。
 

  5。人面桃花:

  在唐代有一个名叫崔护的年轻书生到长安城来赶考,刚好是清明节前后,便在大雁塔附近来春游,走到一个一片桃花掩映的农家遇到一个美丽的农家少女,于是借口口渴要了些茶水,闲聊几句,崔护便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第二年的清明节,崔护又来了,但是柴门禁闭,桃花依然盛开,有时在柴门上写了一首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过了几天,当他再次到这里时远远地就听到茅舍中传出了阵阵苍老的哭声,便赶去农家问问发生什么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汉哭的非常伤心的说:“我的女儿前几天去走亲戚,回来见到门上的诗,便一病不起。”

  崔护听后大吃一惊说出了写诗的原因,并要求见少女一面。当他看到奄奄一息的少女时,便大声哭喊也许是他的真心感动了苍天,少女苏醒过来,后来他们就结为夫妻,传为千古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