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丰子恺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发布日期:2014-10-23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人的一生,遇上过多少个一钩新月天如水的夜?

此夜,可能是良朋对酌,说尽傻话痴语。

此夜,可能是海棠结社,行过了酒令填了新词。

此夜,可能是结队浪游,让哄笑惊起宿鸟碎了花影。

此夜,可能是狂歌乱舞,换来一身倦意,却是喜悦盈盈。

但,谁会就在当下记取了这聚的欢愉,作日后散的印证?

蓦然回首,人散了,才从惘然中逼出一股强烈的追忆,扑捉住几度留痕。

 

 

聚、散,散、聚,真折煞人了。

 

美术语言描述:

    映入眼帘的,是茶楼的一角。墨下一把壶,几个杯,它们迎着的是光明,而我们看到的是深邃的幽暗。如同生活中的很多人,只看到事物黑暗的一面。映入卷帘的,是一钩新月。富有弹性的线条下,如微睁的眼,悬于天际,独自注视着这个茶楼。楼榭里外,明暗斑驳,栏杆在光照下变得弯弯曲曲。似一种迷魂音符,跳动中让人产生幻觉——围聚一桌的客人高谈论阔、品茶对诗,小二笑容可掬,不时斟茶递水,一桌又一桌。有风吹起,如冰凉的水流进心里,幻梦随即惊醒。原来,人走茶凉,凉不过发如霜,那是谁的寂寞,充斥了这片夜晚。孤独,她在白天时躲在喧嚣的背后,堙没在欢声笑语中。一到夜晚便高高挂起,俯视着灯火渐稀的大地。白天越是热闹的地方,它越是盯得紧,你越是逃避这道眼神,就越是挥之不去。最是繁华,却最是寂寥。满天的飞絮到最后只化为孤影,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思来想去,只能说,美术不是天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