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课程咨询:

029-88326455

客服热线:

029-89196077

在线咨询

获取方案

让孩子读点不喜欢的书

发布日期:2015-10-13

     如何读书?怎样才算读好书?对于孩子读书问题,哈利博特教育帮您支招:

 

  读书,当然要读自己“喜欢”的书。阅读自己“不喜欢的书”,岂有此理?又有何必要?有的。比如,有的人喜欢读一些消遣性的书而不大喜欢读知识性的书,结果书读的不少,却收获甚微,“满锅稀粥没个豆”,知识水平没有多大长进。并没有多大作用。因此,从扩大知识面、增长知识水平来说,读点自己“不喜欢”的书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也是十分有益的。

  毋庸讳言,读书是要有兴趣的。《礼记•学记》中有言:“不兴其艺,不能乐学。”其意就是说对某一门技艺,如若不感兴趣,就不可能乐而学之,学也难以达到目的。所以,古往今来,大凡学有建树者,无不对自己的术业知识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

  但是,兴趣固然重要,却只能是走向成功的条件之一。著名作家张立宪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书,但千万不要局限于此。”如果“喜欢”什么就读什么,往往就会被兴趣“牵着鼻子走”。倘若只读自己“喜欢”的书,而冷落自己“不喜欢”的书,抑或只偏爱没有多大价值的书而忽视很有价值的书,结果,势必会养成“食欲单一”的偏食症,酿成“营养不良”的贫血症。可见,要医治好这种“偏食症”和“贫血症”,就得读点自己“不喜欢”的书。

  当然,要真正能读点并读好自己“不喜欢”的书,是需要决心和毅力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正如鲁迅先生所说,“非啃不可的书要硬看”,要用一股子“咬劲”强逼自己去看。

 

 举个例子,朋友的一位战友是个“文革”中“挂名”的初中生,知识浅薄。平素,他最喜欢读的书是古今中外的言情小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身边有好几个炮兵战友在认真自学和炮兵专业训练相联系的“网络法”。于是,他硬着头皮也加入了这一学习与深造的行列。

 枯燥无味的网络法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于是,他从自己“底子薄”的实际出发,利用了两年多的业余时间,刻苦攻读了以前从不喜欢读的高等数学、运筹学、管理学和系统工程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他脱颖而出,竟然得心应手地写出了《网络法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初稿。经过五易其稿,终于成就了20余万字的专著。该书出版后,受到了基层广大官兵和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

 其实,纵观古今,不少名家学者学有建树,往往是从攻读自己开始并“不喜欢的书”起步的。

 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兴趣是可以培养、可以扩大的,同时也是可以转移的。只要对自“不喜欢”而真正管用的书,铆着劲儿读下去,那么“不喜欢”的书也终会变成为自己“喜欢”的书,而且定会学识卓著,大有作为。

 多读书,读好书,哈利博特陪你一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我们期待您的参与!(电话:029-89196077